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会加速病毒变异,使疫苗失效?

腾讯科普
腾讯科普,中国领先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平台。

专题图片

较真鉴定: 假 谣言

查证要点:

1大规模疫苗接种的目的就是尽快阻断循环,减少变异风险。即,疫苗不会加速病毒变异,反而会减少变异的可能。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疫苗会对病毒失效,但却已有证据证明疫苗对部分变异毒株有效。

2从科学角度,我们不排除微小理论上可能——未来出现控制住一部分病毒导致其他的突变株出现流行。但从另一方面说,通过这次疫情,人类在疫苗研制、接种推动、防控措施角度都有了质的飞跃,因此即便是很久以后再度出现变异病毒高发,也能够及时应对,减小相关损失。

很久以前,在牛痘肆虐的时候,就有传言称接种完牛痘疫苗的人会变成牛。因为牛痘疫苗是用从牛身体里采集出来的东西制备而成,进入身体后就会和身体结合,把打疫苗的人变成牛!这传言听起来虽然十分荒谬,但确实是真实存在过的,还有不少艺术家对此进行过艺术创作。

当人们对一件事情不够了解时,就很容易产生这样不切实际的想象。如今,和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变成了新冠疫苗,它已被推行接种近半年之久,网络上还是一直流传着各种传言,使不少人受困其中。这一切,同样也是源于不了解。

今天我们就来逐一分析这些传言,带大家全方位认识新冠疫苗,破除心中的疑虑。

1.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疫苗没用了?流传说法: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样,都属于RNA病毒,而RNA病毒的特点就是容易变异,导致疫苗失效,未来很有可能新冠疫苗会像流感疫苗那样,每年都要更新毒株以应对变异后流行的新的病毒。

较真鉴定:不准确。这个说法看似科学,但是有很多问题:

①包括麻疹病毒、狂犬病毒在内的很多常见病毒都是RNA病毒,而且也在变异,但原始的疫苗仍然长期有效。

②从新冠全球大流行开始,就不断有体外实验、临床试验等研究结果证实,新冠疫苗(包括各种工艺的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效。比如在中国灭活疫苗的动物试验就发现,打完疫苗产生的血清可以中和多种变异病毒[1]。再比如在南美这种变异株交替流行的地区疫苗也有明确保护效果[2]。

③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比流感病毒慢得多。退一万步说,就算出现了严重的变异导致现有疫苗彻底失效,我们人类仍有时间去研制新的疫苗,甚至在这之前想方设法根除这个疾病。

④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变异的方向是随机的,不利变异的概率要远高于有利变异,不是像大家想的一样,一定会越变越厉害。

因此,疫苗对变异病毒无效纯属过度焦虑,即便疫苗失效人类也有办法应对。

2.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会加速病毒变异,使疫苗失效?流传说法: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后,疫苗只能预防其中一部分病毒亚型,而不能预防的病毒亚型就会成为优势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和变异的更加厉害。也就是说如果疫苗能够防住的病毒被消灭了,防不住的病毒就会成为主力开始闹腾了。

较真鉴定:假的!这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论,说的看似有理,但实际存在误区。病毒的变异有很多种方式,最主要的就是在宿主之间循环时出现突变,但这种情况需要一个前提就是疫苗覆盖率不足。而大规模疫苗接种的目的就是尽快阻断循环,减少变异风险。即,疫苗不会加速病毒变异,反而会减少变异的可能。

此外,如前文所述,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疫苗会对病毒失效,但却已有证据证明疫苗对部分变异毒株有效。

综上,大规模接种疫苗会导致或者加速病毒变异的说法,并不靠谱。

3.打完新冠疫苗终身免疫?流传说法:打疫苗不仅能够激活自身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还可以激活细胞免疫,产生免疫记忆,细胞免疫是永久记忆的,所以只要打过疫苗了就能终身免疫,以后再也不用接种疫苗了。

较真鉴定:基本没戏。很遗憾这只是个美好的想象,原因如下:

①因为个体差异,并非所有人接种疫苗后都能100%产生抗体(体液免疫),而抗体中的“中和抗体”是抵抗病原体最重要的成分,因此没有抗体就无法抵御病毒侵袭。

②细胞免疫是最近很火的词汇,但现在细胞免疫情况和保护效果的量效关系还不明确,细胞免疫能够起到多少作用,还不好说。

③即便产生了针对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但中和抗体也会随着时间推移在一步步衰减,当中和抗体不足以应对病原体“攻城”,而新的中和抗体供应又跟不上时,免疫系统就会被击败,导致被感染。

④即便是有了抗体,有了细胞免疫,也仍然有可能有人由于免疫不足被感染。

综上,打完疫苗终身免疫是不太可能的,但正因如此,调整公共卫生策略、修改接种程序(比如增加针次)、研制新疫苗等方案就变得尤为重要,人类的智慧虽然不一定能完全击败病毒,但可以持续不断地降低风险。

4.新冠疫苗会破坏人体免疫功能?流传说法:有一些人认为,疫苗就是病毒(不管死的活的),只要打到体内就能破坏人体免疫功能,让人更容易生病或者对身体有害。

较真鉴定:瞎掰!先说说疫苗是如何工作的(以灭活疫苗为例):

①病毒被斩首示众(砍掉了致病性),但是还穿着犯罪时候的衣服。

②尸体继续游街示众,一部分负责巡查免疫细胞们详细观察了死掉的病毒长什么样、有什么弱点,并告诉另一部分负责保卫的免疫细胞。

③免疫系统保卫处开始训练专门的部队(T细胞)准备下次肉搏,军需处的工人们(B细胞)大规模生产武器发给大家保卫家园。

④下次病毒来了以后全民皆兵,直接把病毒干趴下。

简单理解就是打疫苗能够给自己身体的病毒库“升级”,增强对特定病原体的免疫力,不仅不会破坏人体免疫功能,反而会让免疫功能更好。

5.新冠疫苗可能会致癌? 流传说法: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导致癌症,因为疫苗里边的病毒和各种成分以及培养病毒用的细胞都和癌症有关。

较真鉴定:危言耸听!疫苗致癌其实并不是最新谣言了,从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疫苗致癌论”,但至今都没有任何证据——甚至说没有任何可能。我们以新冠灭活疫苗为例,新冠灭活疫苗主要由灭活的新冠病毒、灭活病毒的β-丙内酯、Vero细胞残留等成分组成,下面我们就来逐项分析一下。

①灭活的新冠病毒:别说灭活的,活的新冠病毒都没发现致癌,更何况仅有的一些可能和癌症存在关联的病毒如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EB病毒之流都是DNA病毒,RNA病毒目前没发现和肿瘤有关。

②灭活病毒的β-丙内酯:病毒灭活剂是有致癌性的,但是在疫苗制备过程中会通过纯化技术尽可能的去除到非常低如同沧海一粟的含量,所以这时候就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了。

③Vero细胞残留:有人说疫苗会致癌是因为疫苗中的病毒是用Vero(非洲绿猴肾)细胞培养的,而这种细胞在体外培养可以无限增殖,因此被认为是和癌细胞一样,要是有残留说不准就致癌了呢?实际上,我们至今都没有发现Vero细胞致癌的任何证据,甚至直接给动物注射Vero细胞也无法致癌。而且,在疫苗制备过程中,不仅会破坏Vero细胞,还要通过纯化进一步的清除疫苗原液中的Vero细胞蛋白和DNA残留,将残留控制在以“皮克”为单位(1/10亿克),不仅完整的Vero细胞无法残留,连剩下的那点渣渣都没有生物学活性。

④氢氧化铝佐剂:还有人说疫苗中的铝佐剂含铝,可能对身体不好,但事实上疫苗佐剂中的铝含量极低,甚至可能还没有食品或者茶叶中的铝含量高,因此完全不用担心。

⑤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低头看看你手里的冰淇淋或者面包吧,这里就有,而且疫苗里的含量更少。

综上所述,疫苗里边的成分非常安全,甚至很多食品也在使用,如果会致癌的话也不会全球都在使用了。

6.(皮肤)过敏或备孕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流传说法:皮肤过敏的人不能接种疫苗,否则会加重症状,备孕也不能打,否则可能会影响孩子。

较真鉴定:前者不全对,后者压根儿不对!对于过敏这件事,我们需要谨慎对待——由于过敏反应的原因和严重程度不同,因此我们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症状严重的过敏或者原因不明、控制不稳定且持续出现明显过敏症状的人群,一般不建议接种,主要考虑的是疫苗接种后的局部反应可能和原有症状混淆,或者因偶合其他病因,被认为是疫苗引起的反应。

因此,对于有过敏史的人群,在过敏原因明确、控制稳定或治愈的情况下,可以正常接种;如果接种后发现如荨麻疹、血管性水肿等严重情况,并无法排除疫苗相关(对疫苗成分过敏)时,不应该继续接种后续剂次。

至于备孕期接种是否会影响后续胎儿健康,事实上,在疫苗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之前,都会先进行动物试验,也就是生殖毒性研究。动物研究结果显示出,长期、大剂量注射疫苗对生殖系统和动物胚胎发育以及妊娠结局都不会有影响后,疫苗才能获批进入下一阶段的临床研究。

对人而言,迄今为止新冠疫苗已经使用了超过1年的时间,国内接种数以亿计,也没有发现疫苗可能会影响备孕——更何况现代疫苗已经经历了百余年的历史,至今没有发现对备孕有影响的证据。

国内现阶段应用的新冠疫苗,备孕人群可以放心接种。

7.打新冠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变成转基因人? 流传说法:疫苗里有和病毒有关的成分,打到人体里就会直接和身体的基因结合,改变人的基因,变成转基因人。

较真鉴定:达尔文怒吼:把棺材板给我钉死了,压不住别怪我了。人类的遗传物质是DNA,而新冠病毒是RNA病毒,本身也不是由逆转录RNA构成,因此不会和人身体直接结合,活病毒尚且如此,灭活病毒或者病毒组分就更不用说了。

用一个很简单的说法:人类吃蔬菜吃了这么多年了,也没见基因突变成植物人呀……

8.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流传说法:自然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更高、免疫反应更好,通过自然感染方式获得的保护比接种疫苗更靠谱。

较真鉴定:部分正确,但前提是活着。认为自然感染比接种疫苗会有更好的免疫反应,是因为确实有很多疾病自然感染后就可以基本做到“终身免疫”了。

但是得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新冠虽然病死率相对肿瘤或者其他严重疾病来说并不算高,大概2%左右(2021.5.9最新统计数据推算),对于那98%的人可能还好(但其中很多人会出现包括味觉丧失等后遗症),对于这2%的人来说就是100%的死亡。

除此之外,自然环境下,被感染者既是疾病患者,又是病毒的散播者,不仅直接可能危害到接触的人群,还造成了病毒在人群之中的循环,增加了变异风险。

所以,在有疫苗可以接种的前提下,还要通过自然感染获取免疫力这种方法,既是一种对于自己生命的赌博,又是一种对于别人健康的不负责。

9.吸入式疫苗比针打式疫苗效果好? 流传说法:吸入式疫苗可以诱导黏膜免疫,所以能够得到比注射类疫苗更好的免疫反应。

较真鉴定:或许是,但首先得有这个东西才行。很多人在去年发现,国内多出了一种“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这种疫苗相对于注射类灭活疫苗而言,不仅能诱导血液免疫,同时能够产生黏膜免疫。

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如果病毒来攻城(身体)了,我们打注射类的疫苗能够有效的干掉攻入城内(血液中)的敌人,努力让城池不被沦陷;而吸入式的疫苗不仅能够让士兵守护城内,还能从城墙上扔下滚木礌石,让病毒连攻进城内的机会都大减!

看上去很不错,不是吗?

但凡事都有利有弊,一般吸入式疫苗都是减毒疫苗,而减毒疫苗最大的风险就是疫苗本身有极小概率导致接种疫苗的人发病。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可以通过“改造”毒株从而降低病毒本身风险,但仍然可能对一些健康状况特殊的群体存在潜在威胁,因此在应用上有一定的限制。

更何况,目前还没有成功研制出吸入式新冠疫苗,所以暂时还是选择现有的疫苗接种最稳妥。

10.打新冠疫苗前吃饭喝水能避免不良反应?流传说法:打疫苗之前多喝水能够促进代谢,从而降低接种疫苗后引起的不良反应。

较真鉴定:想喝就喝,但别幻想。虽然好像有很多人都建议在接种疫苗后多喝水,认为多喝水可以减少打完疫苗后的不良反应,但目前来看也没有确凿证据能证明接种后喝水有助于降低不良反应发生风险。接种前喝水减少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风险的说法更是空穴来风,也没有任何证据。

其实,任何疫苗接种后都有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有的和疫苗有关,有的和疫苗以外的因素有关。出现的原因也和疫苗种类、身体情况、接种方式,乃至特发因素(比如在疾病潜伏期)有关系,和喝水关系不大。

总之,喝水这个事情不是坏事,打疫苗之前别喝多也别渴着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