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带您了解肺炎支原体感染

福棠儿童用药咨询中心
儿童医学研究、儿科诊疗新技术推广、儿科人才培养、儿童健康教育

流行病学

肺炎支原体(体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能在无细胞培养基上独立生活的最小病原微生物,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多见于婴幼儿及青少年,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肺炎支原体的高发人群的年龄为5-20岁,但是感染可以出现在任何人群。新生儿感染的病情非常严重;小于3岁的幼儿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5-20岁人群主要表现为支气管炎和肺炎。

传播和潜伏期

肺炎支原体感染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暴露后的平均潜伏期为3周。

临床表现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各不相同。最常见的表现是支气管炎,伴有干咳,许多患者可能有类似于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患者临床表现很难与病毒性和细菌性呼吸道感染相鉴别,易造成误诊和漏诊。若您的宝宝出现类似的临床症状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正确、及时用药。

对肺炎支原体可能有效的抗菌药物

肺炎支原体是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由于其缺乏细胞壁,肺炎支原体对作用于细胞壁合成的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等天然耐药,而对抑制微生物蛋白质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四环素类抗菌药物和抑制DNA复制的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等敏感。但四环素类抗菌药物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对儿童牙齿和骨骼发育有抑制作用,仅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如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对肌肉骨骼系统有损害,仅在其他抗菌药物无效时使用。因此,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一直被作为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

对于大环内酯类无效、病情较重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许多国家都有成功使用四环素类或喹诺酮类的报道,均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但这些药物仍然需要有充分的临床使用证据和使用前需要充分告知患儿监护人知情同意后再使用。

(河北省儿童医院 李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