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说说植物的神经系统-根系的魅力

姜联合
生态环境、自然界认识的科学普及教育,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原创形式

世界土壤日:说说植物的神经系统-根系的魅力

姜联合

冬季来临,万物归于平静,勃发的春季迎来的繁花夏日和落叶秋风已谢幕,植物褪去了繁茂的地上风姿,迎接着宁静的冬藏。陆地上看似封存的冬日,地下却流动着生命的勃发、涌动着生命的暗流,是保守积蓄能量?还是寻找机会快速增殖?植物地下根系的分泌物作为根系-土壤-微生物界面物质能量交换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媒介,犹如明锐而精准的神经系统,随着植物的根系结构的变化,调动着万物的生养栖息,冬藏的地下,那又是怎样的一番盛景。

让我们首先认识一下植物根的多样性吧,主根、侧根、还有不定根。种子萌动,突破种皮向外生长、不断垂直向下生长的部分就是主根了;当主根长到一定的长度,生出分枝,这些分枝就是侧根了;不定根则另起炉灶,从茎或叶上长出。形态多样的植物根组成了根系,直根系主根发达、明显,极易与侧根相区别,须根系则由许多的不定根组成,在根系中不能明显地区分出主根,有的根系与地面平行生长,形成了水平根,与地面垂直生长的则成了垂直根。根就是这样的多样,以不同的形态和方式展演着它们的家族。

通常地,植物的根为植物的生长提供水分和养分,其强大不可言语,故植物的根有了地下抽水机的说法,这与地下根系的繁茂和根的发达功能分不开。在植物根部的根毛区,在根的细小根稍上边,有一小段密密麻麻的纤毛,这就是植物的根毛了,每条植物的根毛都是根毛区表皮细胞外壁的外突起形成的,细长的根毛与土壤颗粒紧密接触,数量极多,使根的吸收面积成倍扩大。靠着庞大的根系,植物在地下搜索着每一滴水,通过茎秆输送到叶片,由叶片的气孔排放到空气中,根强大的吸水不仅为自身的生长提供水分,同时通过叶片的蒸发排放水分,还能降低周边环境的温度、增加周边环境的湿度,当然是根压和蒸腾拉力输导着这个过程了。植物的根不仅是抽水机,还是营养库,根吸收了土壤中含氮、磷、钾元素的化合物,转化成植物生长的营养,为来年植物的抽芽、出叶、开花储备着养分。

植物的根在功能上表现为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但真正推动植物生长的可不仅仅是这些,更加恢弘的作用却是地下根系的智慧活动,根系以其独有的敏锐的神经系统,对于不同生境的植物,变换着养分、水分吸收的策略,维持着植物多样性的繁衍发展。在湿润多雨的热带雨林,它们肆意生长,与一些共生真菌共同生活,根系繁茂多样,使许多古老的植物物种得以保存;但在水分紧缺的草原和荒漠地区,植物的根尖却变得很细,根系的多样性变低,对共生真菌的依赖也减少,发挥独立力量深深地插入到贫瘠的土壤里,获取着难得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在长达4亿年的生物进化中,我国的科学家发现植物的根系在维系着植物的多样性,推动着全球39万种高等植物的进化。这些多态多样的地下根系系统庞大,不仅调节着植物地上部分的生长,而且其根系结构和功能的组织方式成了植物进化的秘密钥匙。

正如“落叶归根”道尽自然界万物生死相依的传递,“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说尽了把根留住的故土乡恋,“天北天南绕路边,托根无处不延绵”、“飞镜无根谁系”也缅怀着古人的家国之情,根承载着人类的远古与万物的勃发,是生物多样性的原基。

正所谓,静而生慧,冬日,植物地下根系结构的变化携带着其分泌物的智慧信息,为植物的生长开拓着新的栖息地,为来年物种生物多样性的绽放蓄势迸发,闪烁着智慧生存的光芒,也诠释着万物的生命哲学。

根系的母基是土壤,今天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保护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防止土壤的侵蚀,一起来行动,拯救人类未来!

来源于“自然生态科普文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