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星座】讨人厌的“苍蝇”居然曾经也是星座!

瞭望科学史
李亮(中科院科学史所研究员)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

星空是充满浪漫情调的地方,很难想象在俊男美女云集的星座世界里,居然还有讨人厌的苍蝇嗡嗡声。为何天文学家要把苍蝇放置到天空中呢?其实,星空中的苍蝇还不止一只,除了南半球的“苍蝇座”之外,,北半球还曾有过一个“北蝇座”。 起初它们都是蜂类昆虫,却阴错阳差的成为了苍蝇。

北蝇座由四颗明亮的恒星组成,其形成过程有着相当复杂的历史,而且这个星座的象征意义着实有些令人费解。因为,在北蝇座存在的两个多世纪中,它经历过多次形象上的变化。

《波德星图》白羊座与北蝇座

(北蝇座位于白羊座上方)

这个位于白羊座和英仙座之间的星座,源自普朗修斯于1612年创立的蜜蜂座。他将托勒密《天文学大成》记载中,位于白羊座臀部的四颗未分配恒星划归其中。到了1624年,德国天文学家巴尔奇将其替代以黄蜂的形象。

拜耳《测天图》中的白羊座

(在《测天图》中,白羊星座背后有四颗未确定的恒星,即后来命名的北蝇座)

自北蝇座创立半个世纪以后,法国天文学家巴蒂(Ignace-Gaston Pardies)和奥古斯丁·罗耶(Augustin Royer)又将这些恒星改造成了百合花座。在1690年,波兰天文学家赫维留再次将它变成了昆虫。不过,这一次他采用了苍蝇的形象,称其为北蝇座,使其与当时南半球的另一只蜜蜂(南蝇座)相区别。后来,北蝇座被废弃,最终消失在天空中。而作为南天星座之一的蜜蜂座,在十八世纪也被法国天文学家拉卡耶改造成继任的苍蝇座。

明崇祯年间《赤道南北两总星图》中的蜜蜂座

(苍蝇座位于南十字座和半人马座以南、蝘蜓座以北,以及船底座与圆规座之间的银河之中。此前它被称作蜜蜂座,在中国明代星图中,还能看到“蜜蜂座”这个译名。)

《天空之境》中的白羊座和北蝇座

(白羊座后背上北蝇座,它已经从蜜蜂转成了苍蝇的形象。)

巴蒂星图中的白羊座和百合花座

(1674年,法国天文学家巴蒂出版了一本星图集。其中,“北蝇”的四颗星已经变成了象征法国王室的百合花饰,但是巴蒂并没有给它们命名。又过了五年,另一位法国人洛瓦伊,首次使用了百合花座这个名称。同时,他还将恒星的数量增加至7颗,使得百合花的体积比之前更大。)

法国波旁王朝旗帜上的百合花

(百合花的装饰来源于古代法国皇家的纹章元素。自从法兰克王国奠基人克洛维一世(Clovis I,466-511年)以来,百合花就与法国皇室联系在一起。据说克洛维一世在妻子的支持下皈依了天主教,他在公元496年的圣诞节接受洗礼时,被赠与一朵百合花,以此象征神圣洁的君主制与纯洁的基督教相结合。)

直到十九世纪,北蝇座依然是天文著作和星图中常见的一个星座。但从十九世纪后半期开始,它便逐渐在各种星图中消失。1922年,在第一届国际天文联合会上,北蝇座就被列入了“废弃星座”的名单中,其后正式成为白羊座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