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国宝扬子鳄

京水野救护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治、驯养、繁殖及科普宣传教育

提起国宝,大家首先可能想到的是大熊猫,殊不知水里有一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的动物,它就是湿地国宝——扬子鳄。它一度濒临灭绝,野生种群数量仅剩一百余条,好在通过政府和社会持续地关注和保护,目前它的种群数量正在稳步恢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它吧!

扬子鳄|文献[1]

一、扬子鳄:“我很丑但我很温柔”

扬子鳄,或称作鼍(tuó),属于鳄目、鼍科、鼍属,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鳄鱼,现存野生扬子鳄数量非常稀少,濒临灭绝。因其生活在长江下游,而长江下游河段旧称“扬子江”,所以得名“扬子鳄”。

说起鳄鱼,我们会用丑陋、凶猛、冷血来形容,它是公认的世界上最让人惧怕的猛兽之一。而扬子鳄则可能会颠覆人们的看法,因为与臭名昭著的湾鳄和尼罗鳄相比,其战斗力可以用渣来形容,甚至有人认为它萌萌哒,简直是鳄鱼界的耻辱。它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和上吨重的鳄中霸主湾鳄相比,它体长只有1-2米,体重仅为几十公斤,体型上的巨大差异导致行为上的差异,加上行动较迟钝,因此扬子鳄一般以较小的鱼、虾和螺为食。另外,扬子鳄一般夜间活动,白天常在洞里睡觉,夜晚出洞觅食,即便遇到人类,扬子鳄也大概率会先逃之夭夭[2]。

有报道称安徽省宣城市的一名女子常在家附近河边遇到野生的扬子鳄。几年来,这条扬子鳄未攻击过人,偶尔会上岸觅食,抓过家养的鸡,该女子也不怕它,有时还会喂给它食物,这种人与扬子鳄和谐相处的情况是不是很令人吃惊。所以扬子鳄虽然外表丑陋吓人,但性情相对温顺,可以用“我很丑但我很温柔”来形容它了。

虽然扬子鳄性情相对温顺,一般不会主动伤人,但大家还是尽量不要主动寻找、靠近,一方面避免影响扬子鳄的野性,破坏它的栖息地,另一方面它毕竟是鳄鱼家族的一员,在守卫自己领域或者处于繁殖季节时较为凶猛,具有一定的攻击性,还是有猛兽的尊严的。

扬子鳄|文献[3]

二、扬子鳄在流泪

扬子鳄起源于中生代,距今大约两亿三千万年,与恐龙有着共同的祖先,白垩纪末期,恐龙灭绝,而扬子鳄却能神奇地生存下来,并繁衍至今,成为人们研究和揭示自然奥秘的“活化石”,与国宝大熊猫一样珍稀。

扬子鳄与我们华夏民族自古崇拜的龙图腾有一定渊源,考古界和学术界大部分学者认为龙的形象不是人们凭空杜撰的产物,是由鳄鱼演化而来,是人类先民对鳄的动物崇拜,以扬子鳄、湾鳄为主体,融合了其他生物的特征以及人们的艺术加工综合而成的神化形象,历史上扬子鳄被称作“土龙”或“猪婆龙”,也是相关说法的佐证,很多史书有关于它的记述[4]。它在中国的分布曾经远远超出长江流域,其它地方如海南岛,西北的新疆都有它存在的记录。汉代以后,由于人类对森林和湿地的破坏,很多地区的扬子鳄逐渐灭绝了,目前野生种群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3]。

扬子鳄有营造洞穴的习性,喜欢打洞,和人类居住地较近时有捕食养殖鱼、虾和家禽的行为,还时常爬进水田压坏农作物,加上丑陋吓人的外表,因此被农人称为“害兽”,人人见打。百年前安徽省芜湖县扬子鳄众多,随后因为人口的增长和迁入,当地开始大规模开垦农田,修建水利系统,原来的河流、湿地逐步变成了农田及人类居住地,扬子鳄逐渐失去了栖息地[3]。20世纪50年代以后,由于人口的急剧膨胀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现代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大量工厂造成环境污染和对自然资源涸泽而渔式的开采,河流和湿地受到更加严重的破坏,扬子鳄的分布范围急剧缩小,数量急速下降。2005年调查发现已不足120条,并且生存的区域像孤岛一样相互隔离[5]。

扬子鳄赖以生存的湿地|文献[3]

百年间,扬子鳄的数量急剧减少,已经走向极危状态。有一句歇后语为“鳄鱼的眼泪-假慈悲”。而扬子鳄可能是真悲伤,因为它们在不断失去赖以生存的湿地,不断失去同伴,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动物之一,它们为自己的命运而流泪。

三、扬子鳄不再孤独

扬子鳄素有“活化石”之称,不仅具有很高的科研和文化价值,而且还有潜在的经济价值,系统地开展扬子鳄研究有利于扬子鳄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为保护、拯救扬子鳄,1972年,我国政府将扬子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先后建立了两个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分别位于安徽宣城和浙江长兴,处于灭绝边缘的扬子鳄幸运地得到了关注和保护[5]。

经过不断努力,现在安徽宣城保护区的扬子鳄数量超过一万条,“中国鳄鱼湖”远近闻名。2007年,浙江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省重要湿地名录。截至2019年9月,保护区共有扬子鳄六千余条,对扬子鳄物种的延续、种群的壮大和基因的多样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相关的野外放归活动也在科学地开展,其中2019年,120条扬子鳄经仔细挑选和野化训练后被放归野外;2020年,更是放归了280条,为历年之最。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扬子鳄|文献[1]

扬子鳄的人工饲养已具相当规模,但要使扬子鳄完全脱离危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就需要更多地恢复满足它们生存的栖息地,保护河流和湿地,为不断增加的扬子鳄种群守护好家园;另一方面,在我国扬子鳄饲养种群家系中,亲本鳄数量少,人工繁育的后代亲缘关系近[5]。因此,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优化子代繁殖种群的交配体系,最大限度地避免近亲繁殖,更加科学地做好野化放归和标识记录工作,增加和野外种群交配繁育的机会,提高种群繁殖的质量和效率,增加种群基因多样性;此外,还应重视放归地选择问题,不仅要尽量避免人类活动的影响,还得考虑扬子鳄的活动轨迹,尽量避免造成临近地区民众恐慌类的社会问题。

扬子鳄|文献[3]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已建立起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但行百里者半于九十,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必须的工作要做,我们坚信通过不断努力,扬子鳄的同伴会越来越多,不再孤独。

作者:何亚鹏、王业

参考文献:

[1]John Thorbjarnarson.最后的土龙[J].人与生物圈,2012(05):56-63.

[2]王楚松. 趣谈扬子鳄[J]. 科学养鱼, 1994, 000(012):25.

[3]汪仁平,南野,洪小卫,江胜.湿地国宝——扬子鳄[J].人与自然,2013(08):106-117.

[4]王华, 崔多英, 王小明. 扬子鳄--中国"龙"图腾溯源[J]. 野生动物, 2005, 26(3):7-8.

[5]周永康,余本付,吴孝兵,聂继山.我国扬子鳄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现状[J].动物学杂志,2012,47(01):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