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少 更容易近视

CNKI智慧科普聚合平台
汇集海量科普资源,打造高质量科普平台,促进科普传播。

遗传因素是影响近视发病率的原因之一。但科学家发现——

2020年暑假期间,广州一家眼科医院被忧心忡忡的家长们和他们的孩子挤得水泄不通。为了保障该院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所需的正常工作环境,一部分家长和孩子被安置到了附近一家购物中心。据了解,从2010年起,每年寒暑假该院都会涌入大量“小眼镜”。据教育部2018年发布的报告,2018年中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今天的青少年一个个都戴上了眼镜?

户外活动能预防近视许多近视青少年的爸爸妈妈也戴眼镜。遗传因素的确是影响近视发病率的原因之一,但年轻一代的近视率突增并非由遗传因素导致。1969年,科学家在对美国阿拉斯加北部地区的一个因纽特人部落进行调查后发现,该部落的131名成年人中只有2人患有近视,但他们后代的近视率却超过50%。此案例表明,遗传因素对近视发病的影响并不大,因此科学家猜测,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该部落近视人数激增——年轻的因纽特人很少打猎或捕鱼,开始从超市购买食物,生活方式越来越现代化。

不少人认为,不良的阅读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长时间伏案阅读和书写容易影响青少年的眼球发育,导致眼轴变长,从而让成像焦点无法正确落在视网膜上。这个观点看似有理,但调查数据表明,导致青少年近视的原因除了遗传和不良的阅读习惯,更主要的还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

澳大利亚科学家曾对4000多名悉尼儿童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户外活动较少的儿童患近视的风险更大。这些科学家想知道户外活动是否能预防近视。他们通过实验发现,户外活动多的儿童,不论他们是在跑跳玩,还是在野餐,甚至是在沙滩的躺椅上看小说,实验结束时近视率较低,而且这些儿童回到家中后看书或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并不少。但在室内进行的体育活动,却没有起到相同的预防近视的作用。

自然光照环境能有效预防近视既然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的效果这么好,那么起作用的到底是充足的光照还是更宽广的视野呢?答案是充足的光照。2009年,德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与常见的室内光照相比,接近户外环境的高光照环境可将小鸡的近视发展速度延缓60%。

为什么高光照环境能预防近视?科学家猜测,明亮的光线会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能阻止动物发育过程中的眼轴拉伸现象。2010年,美国科学家将多巴胺抑制剂注入鸡眼,结果明亮光线对近视的预防作用消失了。

在自然环境下,人类视网膜中的多巴胺水平会受光照影响——白天时光照强,多巴胺水平上升,人眼就从夜间视力(以视杆细胞为主)转为日间视力(以视锥细胞为主)。室内照明往往没有户外明亮,如果白天不进行足够时间的户外活动,那么多巴胺对视力的调节就会被打断,从而影响眼球发育。

科学家测算,如果要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儿童每天至少要在1万勒克斯(照度单位)的光照环境中活动3小时。室内人造光源的照度一般在300~500勒克斯,阴天户外的照度一般不超过6000勒克斯,晴天户外的照度则为3万~13万勒克斯。因此,只有户外活动能让孩子们处于充足的光照环境下,从而有效预防近视。

诚然,戴眼镜和视力矫正手术可以帮助矫正视力,但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案。近视是因为眼球被长期拉伸导致变形,从而导致视网膜不能清晰成像。如果不改变长期待在室内的生活习惯,就容易造成眼球过度拉伸,甚至会发展为视网膜脱落、白内障、青光眼,乃至失明。如此看来,无论是否患有近视,我们都应该多去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