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饮料少喝,研究发现两种常见食用色素或能诱导或加重结肠炎!

肠菌博士段云峰
微生物组学专家、菌-肠-脑轴博士带你了解身心健康前沿进展。

肠道损伤,如物理刺激、器官供血不足、微生物感染、毒素暴露等都会引起肠炎。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结果显示,14亿中国人中有1.2亿肠胃病患者。其中,慢性肠炎以38%的比例高居榜首。肠道炎症不容易好,反复发作病症则由轻变重,最终导致癌变。

长期食用高脂肪、低纤维素加工肉制品者都是高发人群。此外,长期食用加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也与肠炎的增加有关。

近日,发表在《细胞代谢》杂志的研究发现,常用的两种可食用色素,诱惑红和日落黄,居然能在IL-23过表达的小鼠中诱发结肠炎!背后的机制与IFN-γ、CD4 T细胞以及两种特定的肠道微生物有关。

诱惑红专业称呼是Red 40,它还有个名字叫Allura Red,这种色素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食用色素之一,你曾经见到的几乎所有带色儿的饮料零食,配料表都有这个名字。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单独给小鼠诱惑红,或单独让小鼠过表达一种免疫因子白细胞介素-23(IL-23),都不会诱发结肠炎,但当这两样一起出现,小鼠立刻出现了严重的肠炎,表现在盲肠和结肠都有明显的白细胞浸润、隐窝丢失、上皮损伤和溃疡。IL-23是促进结肠炎发展的因素之一。

研究者还特意测试了两种含诱惑红的人类食物,两种饮料都可以引发类似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在IL-23驱动下CD4 T表达的IFN-γ是关键。诱惑红 IL-23,在第56天可以观察到显著的结肠炎。

后续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在其中也掺和了一脚。无菌小鼠就不会发生IL-23 诱惑红=结肠炎的现象,也就是说肠道菌群在其中确实发挥了作用。经过调查发现,有两种肠菌是诱惑红“使坏”的关键,它们是卵形拟杆菌(Bacteroides ovatus)和粪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在这些肠菌的作用下,代谢诱惑红后产生的1-氨基-2萘酚-6磺酸钠盐(ANSA-Na)直接引发炎症。

是不是其它色素也会导致肠炎呢?

经过测试,另外一种食用色素Yellow 6,即落日黄也一样。不过,非偶氮色素,如赤藓红(Red 3)和亮蓝(Blue 1)就不会导致IL-23过表达小鼠发生结肠炎。

虽然,已经有不少食品专家认为这些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至少在动物研究上表现安全,但是之前并不知道肠道微生物啊,也没有把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作为评估指标。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肠道微生物的存在,所以,未来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估就得增加这个指标。不过在此之前,有色饮料还是尽可能不喝了吧。

鼓励你进行健康膳食,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限制加工食品,戒烟,戒酒等对消化道的长期毒性和刺激。。。。。。

你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