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迁象群进入版纳植物园,最终栖息地在何方?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西双版纳雨林区作为热带雨林保护区,南下大象进入的版纳植物园也是基于自然的保护区域,所以大象进入这种自然的环境当中,我们不用过多担心。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我们要保护的是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栖息地,是整个生态系统。第二,如果大象确实给当地构成了某些威胁,我们认为适当的介入与干预是可行的,但是目前还没到必须采取措施的时机。

目前是否急迫的需要给大象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关于这个问题,周晋峰表示,我们认为不应操之过急。现在我们借助高科技,可以给迁徙的象群投喂食物,能够密切跟踪、观察它的生活习性及行为习惯,借助这些科学的应对手段,通过组织专家进行干预和引导,在这个过程中,让它们自己去寻找适合的栖息地。

目前,中国绿发会已经组成了国际专家组,成员有十多人。对于此事,他们也很乐于跟我们分享过去的一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目前,肯尼亚的两位专家已经提出,如果允许,他们随时都愿意到现场提供协助。如果不能到现场,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讨论、分享经验。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的参与讨论,提供方案,通过这件事情来展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整理/Cherry 审/Ta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