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固碳、播种和施肥的超级生命体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大象繁衍至今,它的吃、住、行都是紧密的和自然的循环结合在一起的。比如说非洲大象,在非洲大地上,它们是一个重要的播种者,大象吃草、灌木和树枝,因此草籽和树木的果实,会通过它们的排泄物回归土壤,其中一部分变成了泥炭,给土壤提供了养分。而随着大象们的大量的进食,地面空间也得到了有效梳理,给了水、阳光和种子播撒和生长的空间,又能迅速的长出来新的植物。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根据一份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一旦非洲的大象灭绝,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将增加7%,加剧地球气候危机。

新研究发现,刚果和其他地方的大象觅食时,会清除较小的植被,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较少但较大的阔叶树生长,这些树木的寿命更长,并且比针叶树更能固碳。

在非洲,象群不断的觅食行走,它们的排泄物帮助非洲稀松草原的不断更新和生长核。大象这样大面积的收割、迅速的固碳,像是一个固碳和播种的超级能手。在亚洲,大象也有类似的作用;在热带雨林,因为雨水丰沛,植物迅速生长,能够大面积快速的固碳,而大象的采食给植物生长营造出了合理的空间,使得植物能继续生长,所以一只大象产生的自然固碳效果是非常惊人的。有研究团队发现,当大象清理过森林,吃掉那些低于30公分粗的树木时,植被之间对光、水和空间的竞争就会减少,让少数大树的密度增加,便能增加碳储量。

固碳只是大象巨大贡献中的一部分,大象对于植物的迁徙、微生物的调节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大象体内微生物和体外微生物的混合,在适宜的温度、酸碱度和体液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益生菌,再随着它的活动进入自然,促进自然的循环,所以大象还是一个播种者、施肥者、建设者,更是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整理/Mavis 审核/Ta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