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睁开眼睛就看到太阳,为啥这么快,是眼光超光速吗?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这位提问的朋友还是有点科学素养的,知道太阳距离地球约1.5亿千米,也知道光速每秒约30万千米,自然知道太阳的光传到我们地球约8分多钟了。但他弄不明白眼睛看东西的机制,也一下子忘记了太阳光是源源不断射出的,因此才有此一问。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人眼睛看物的机制。

人眼看物体,主要是依靠光。但这个光不是在眼睛里,而是在眼睛外的世界里。

我们看到的物体,除了光源,都是反射光被我们眼睛所捕捉,而不是我们的眼睛会放出光来,眼睛是一点点光也不会发出的,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光,我们眼睛就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如果被关在漆黑的屋子里,或者地震将人们埋在底层深处的隧道里,就一点也看不见。

现在明白了吧?我们看到的太阳光是太阳从8分多钟前发出来的,我们一睁开眼睛,这个光就进入了我们的视网膜,被人眼所捕捉,所以这些太阳光一直在我们眼前,不管你睁开眼睛还是闭着眼睛,它们都在那里,只不过你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了而已。

光有光源和反射光,还有可见光和不可见光

宇宙中以及我们生活周围的光有两种,一种是光源发出的光,也就是太阳光、灯光、火光等等。这类光是自己发出来的,照亮了这个世界。还有一种光就是反射光,就是被光源照射后,会吸收掉一部分,然后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反射出来,所谓被光源照亮世界,就是因为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物质都会反射光。

我们看到的天体,在太阳系除了太阳是自发光光源,月亮和行星发出的光,都是反射太阳的光。就像我们看到不发光的房子,晚上在灯光照耀下也发出光来;天上的星星,除了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水星等几颗行星,其余的基本都是恒星和星系,是自己发光的天体。

人眼看到的光又叫可见光,而太阳发出的电磁辐射包括了许多不可见光,如无线电波、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γ射线等等。

除了可见光,其余波谱波段的光也都会来到我们眼前,但人类视网膜对这些不可见光是不感光的,但人们通过各种射电射线等科学仪器设备就能够捕捉到,让它们成为可观测的光波。用这些原理,人们做成望远镜、显微镜等,就可以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

可见光不同颜色光谱才让我们看到了彩色的世界

可见光只是电磁辐射整个波谱中一小段,夹在红外线和紫外线中间,波长约在380~760nm之间。可见光是复合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等色彩组成,不同色彩光的波段不同。红光波长最长,依次到蓝紫色光波波长最短,波长越长的光能量越低,波长越短能量越高。

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多彩缤纷,就是因为光照射到各种物体,它们对不同波长的光吸收率不一样,被吸收的光谱我们就看不到了,而没被吸收的光谱就反射出来。我们看到的就是物体反射出来的光谱颜色。比如树叶是绿色的,就是因为树叶吸收了更多的红光、橙光、黄光、青光、蓝光、紫光灯,而更多的反射绿光的缘故。

眼睛看到的东西都是已经过去的事情

这些远方的光也是早先发出来的,距离多少光年,就是多少年以前发出的,我们眼睛只是被动接受着这些光来到我们视网膜。通过望远镜看到的遥远星系和恒星也是一样的,它们从遥远的过去发射过来的。

因此我们看到的月亮,永远是1秒多钟前的样子;看到的太阳,永远是8分多钟前的样子;看到天狼星,永远是8.6年前(因为距离我们8.6光年,后同)的样子;看到织女星,永远是25年前的样子;看到几百几千光年远的恒星,永远是几百几千年前的样子;望远镜看到90亿年前的恒星,永远是90亿年前的样子。

如果那颗90亿年前的恒星,在50亿年前就消亡了,没有了,我们就还要等50亿年后才能看到它没有了的样子,因为它失去亮光的那一刻还要在旅途走50亿年。就是隔你10米远的朋友,你看到的也是3000万分之一秒前的样子。

这么东拉西扯说了一通,不知道各位明白了没有?简单一句话,就是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都是过去时,眼睛看东西是被动的、守株待兔式的接受光线传递到视网膜,再通过大脑加工才能够显示出“看到”的图像。

感谢阅读,欢迎讨论,关注点赞,多多益善。谢谢哈~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