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与衣服】竹子和椰子篇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宣传原创科普,科研成果,旅游咨询等信息。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我们日常穿的衣服大多是由纤维制成,而植物纤维作为其中的最大来源,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说起植物纤维,大家最熟悉的当属棉花了,不过,如今人们对衣物的需求已经不仅满足于保暖了,轻薄、美观、环保等因素也成为我们选择制衣植物材料的标准。那么除了棉花外,我们还有哪些选择呢?本章将为您讲述这些我们每天都要穿的“植物”。

在前面的篇章里我们了解到,纤维着生于植物种子表面的代表植物——棉花、木棉。

以及纤维着生于植物茎杆的表面或韧皮上的代表植物——罗布麻,和纤维着生于植物叶片上的代表植物——菠萝。

今天将带大家去认识,由纤维组成植物茎杆的代表植物——竹子,和纤维着生于果实的代表植物——椰子。

01 “会呼吸”的面料——竹制衣物

图片竹子

很难想象硬硬的竹子会和贴身的毛巾、内衣、家纺等衣物有关系吧?

实际上,颇具中国风的竹子也是一种天然纤维,并在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

竹纤维按加工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竹浆纤维和竹原纤维。竹原纤维,又叫作原生竹纤维,是采用物理或微生物脱胶的方法,去除了竹子中的一些杂质,从竹子材料中直接提取出纤维,这种方法保持了竹纤维的结构与特性。而竹浆纤维,又名再生竹纤维,是将竹子先制成浆粕,再纺丝织布。

图片竹纤维毛巾(图片来源见水印)

竹纤维制品具有很多优秀的品质,不仅能满足我们追求自然、天然、环保的心理需求,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我们的生理需求。

我国地处世界竹子分布中心,竹林面积位居世界第一位,因此有着极其丰富的竹子利用资源。

图片武汉植物园竹园(摄影:魏妮娜)

而竹纤维的开发与利用,既能丰富我国竹文化的内涵,还能提高纺织品的档次,增强我国纺织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哦!

02 椰!浓浓热带风情!

你印象中的椰子服装是不是都是这样的?

其实,椰子能做的制品可不只是浓浓热带风情的比基尼,它能做的衣物比这个多得多!

图片带有浓浓热带风情的椰子树

通常椰子身上用来制作衣物织品的部分是椰壳。一般情况下,在收获成熟的椰子果实时,外壳都会被丢弃,其实这些纤维状的外壳经过加工,都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椰壳纤维。

棕色椰壳纤维

椰壳纤维作为椰树果实的副产品,具有可降解性,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危害。

椰壳纤维主要分布在一些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比如我国的广东、海南,还有斯里兰卡、印度、菲律宾等地。

椰壳纤维可以从未成熟的青绿色椰壳或已成熟的棕色椰壳中提取。当椰壳在水中浸泡变软或腐烂后,便可通过手工或机械手段提取纤维,然后进行筛洗清理。一般来说,未成熟的绿色椰壳产出的是白色椰壳纤维,适合制造地毯。成熟的棕色椰壳产出的是棕色椰壳纤维,用于制造土工布、垫子、汽车座椅和各类刷子、麻线和纱线等产品。

图片椰壳纤维制成的地毯

椰壳纤维一般是淡黄色,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耐湿性、耐热性也较好。

如果想在家里增加点儿热带风情,不妨考虑添件椰壳纤维制品吧!

(本文节选自《多彩植物 趣味生活》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