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之黑洞

文昌市航天科普馆
以文昌航天科普馆为依托主要从事航天科普教育文化旅游等

在宇宙中,引力广泛存在于任何两个物体之间,所以叫万有引力。一个物体离你越近,质量越大,对你的吸引力也就越大。你的质量与地球相比微不足道,所以你的引力也微小到一般人感受不到。

但对于星体就不同了,地球正式靠万有引力把我们固定在它的表面上,也正是万有引力让月球绕地球旋转、地球绕太阳旋转。想摆脱这种引力,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拼命跑!

如果你每秒钟能够跑11.2千米以上,就能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进入太空。如果速度达到16.7千米/秒,甚至能摆脱太阳的吸引,冲出银河系。

(TIPS:摆脱物体引力所需的最小移动速度,叫做该物体的逃逸速度,在半径不变得情况下,质量越大,逃逸速度就越高;在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半径越小,逃逸速度就越高。当然,这个概念只对星球那么大的物体才有意义。)

如果一个星体质量太大,逃逸速度超过光速,达到每秒钟299,792,458米,那就意味着连光都逃不出这个星体。而光速是这个宇宙中的最快速度,所以一切物质都无法离开星体,这个星体就成了贪吃的巨无霸,只进不出,也不发光,号称“黑洞”。

观测表明,咱们所在的银河系正中央,就有一个比太阳质量大400万倍的超大质量黑洞,整个银河系中可能有上百万颗和太阳质量差不多大的恒星级黑洞,宇宙中到处是黑洞、处处是陷阱!

星际航行

根据相对论,理论上宇宙空间还有一种白洞。和黑洞相反,白洞源源不断向外喷射物质。有科学家猜测,黑洞和白洞之间可能有个孔道链接,那就叫虫洞。如果能从一边的黑洞进去,从另一边的白洞出来,就能实现宇宙中瞬间移动,跨越万亿光年!

因为据目前的理论推测,一切物质进入黑洞后都将被压缩成一个点,比如一个你有可能只剩一个原子那么大,即使找到虫洞,再从白洞中跑出来,那如何复原成原来的你,还是人类目前不掌握的技术。

所以现在,人类暂时还没有办法利用黑洞,只可远观,无法亵玩。

但不要灰心,2019年4月10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这种神秘的天体已经露出真容,认识是利用的第一步,人类宇航技术正在加速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星际航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