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武德的“小偷”昆虫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来源:ukrbin.com

昆虫中有这样一群贪婪的小家伙,它们依靠欺骗、偷窃为生。。。。。。

+ 偷 房 子 住 的 杜 鹃 蜂 +

Nomada属 来源:en.wikipedia.org

大家都知道,杜鹃科的鸟类往往不自己筑巢,而是会把自己的宝宝偷偷放在其它鸟类的巢穴中,让别的鸟妈妈替自己养孩子。

来源:www.iflscience.com

这种行为被称为盗寄生, 它是动物界中哺喂方式的一种, 即一者从另一者处掠食。所掠食物包括由另一者所捕获的、杀死的或者准备好的贮藏食料。盗寄生现象同时也可能表现为一者从另一者处“偷盗”筑巢材料或其他非生命的材料。

昆虫的膜翅目中也有类似习性的蜂类,它们常被称为杜鹃蜂 (Cuckoo bees/Cuckoo wasps) ,是由具有盗寄生行为的不同蜂类组成的,青蜂科Chrysididae、胡蜂科Vespidae、隧蜂科Halictidae、切叶蜂科Megachilidae、泥蜂科Sphecidae、蜜蜂科Apidae等科中都有营盗寄生的类群。

青蜂 来源:en.wikipedia.org

这些蜂类偷偷把自己的卵产在蜜蜂、胡蜂等的巢穴内,或者其幼虫的皮肤上,杜鹃蜂的幼虫孵化出来后通常会吃掉蜂巢内的食物,甚至有些还把蜜蜂、胡蜂的小幼虫也吃掉,啧啧,真是吃干抹净还要再捅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