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成:动物疫病“侦察兵”

青海藏文科技报社
原创
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现代文明,普及科技知识

张立成,藏族,1974年出生,农学硕士,高级兽医师,中共党员,青海动植物检疫站站长,中国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专家,农业部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青海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专家,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在实验室里,他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由于我省基层畜牧部门送来的动物疫病样品大多在下午下班时间,他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在第一时间把准确的检测报告和防治方案交到基层畜牧工作人员的手中。

在动物疫情发生现场,他总是第一个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现场解剖病死动物尸体,采样、检测、诊断,为疫情处置提出操作建议。

在扶贫战线,他走村串户,科学研判,找准脱贫路子,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兴办实体,开展科技培训,让牧民抱团发展,集体脱贫。

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青海动植物检疫站站长张立成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挥洒热血与汗水,铸就忠诚与担当,把责任和奉献谱写在动物防疫和精准扶贫工作一线,以自觉性、主动性、专业性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996年,张立成从西北民族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青海省畜牧兽医总站工作。作为一线技术人员,他经常下乡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当时,他发现全省各级兽医实验室设备和检测水平都十分滞后,有的甚至是有名无实,直接影响到各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下动物疫病防控需求,张立成向单位谏言引进分子水平诊断仪器设备。单位采纳了他的建议,建立了我省首个分子生物学检测室。

分子生物学检测室的建立给张立成打了一针兴奋剂,他不分昼夜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很快就掌握了分子生物学诊断先进技术,并于2005年用荧光定量PCR方法首次诊断出青海湖野鸟禽流感疫情。

荧光定量PCR诊断等新技术的成熟掌握,使张立成服务基层开展疫病防控的效率大大提高。

2006年,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更尕海湖泊出现野鸟大量死亡现象。张立成立即赶到现场,诊断出野鸟死亡原因为高致病禽流感所致。他果断组织对死亡野鸟进行无害化处理,阻断了高致病禽流感向周边农户养殖家禽蔓延的途径,避免了高致病禽流感给当地村民造成经济损失和恐慌。

2013年5月,互助土族自治县八眉猪保种场突然出现母猪流产和仔猪成活率低的现象。张立成赶到现场,经过检测确诊母猪得了“伪狂犬病”。这种病虽不致命,但对母猪的生产能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经过研判,他采取监测、疫苗注射、淘汰等综合防治措施,最终帮助八眉猪保种场消灭了“伪狂犬病”,对地方优势品种和种质资源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类似这样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张立成已成功开展了上百场。

随着国家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不断重视,张立成团队承担的疫病检测任务也越来越多,他及时分解和安排检测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动物疫病检测、流行病学监测、突发病例诊断工作,年完成20余种动物疫病3万余份样品的检测任务。同时,张立成团队及时准确开展了省内口蹄疫、禽流感等突发病例诊断工作,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提供了技术保障。他们还分别于2010年、2013年组织开展了“青海省第一、第二届兽医实验室技能大赛”,大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全省各级兽医部门和相关人员的一致好评,掀起了学习兽医实验室检测技能的热潮。在张立成的带领下,2011年,省动物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顺利通过农业部考核,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通过农业部考核的省级兽医实验室。在农业部组织的多次检测能力比对工作中,省动物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检测准确率达到100%,我省兽医实验室检测水平也由此跻身全国各省级兽医实验室前列。

为提高我省市(州)、县兽医实验室检测水平,张立成深入基层,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操作演示以及盲样比对的方式加强了动物疫病防控人员间技术交流,使基层兽医实验室整体能力有了较大提升。目前全省已有37家兽医实验室通过上级部门的考核,加快了我省兽医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进程。同时张立成还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兰州兽研所、青海大学、省地方病研究所、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技术交流和合作,通过广泛开展研修,为市州、县级兽医实验室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2015年,张立成响应号召赴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荷日恒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该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克服种种困难,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张立成为贫困村兴办了“牦牛高效养殖基地”“欧拉羊繁育基地”等5个实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715元提升至2016年的5635元,2016年底全村整体实现脱贫,2017年该村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国家考核。2016年以来,该村集体经济累计分红达到400万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净收入达到197万元,分红127万元,户均分红5039元。

如今,张立成又重返动物检疫岗位,开始了新的征程。

“从事动物检疫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把大数据运用到兽医工作中,让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无纸化办公,这样,兽医工作人员不一定非要钻到羊圈牛棚才能开展工作。我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届时,我们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各类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让兽医工作真正变得高大上。” 张立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