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要从“零皮草”开始?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时尚行业是世界五大污染行业之一。废弃的衣物和原材料制作过程不仅导致环境污染以及虐待动物事件,同时还影响到人类健康。作为市场行业未来引领者和决策者,青年人有潜力引导该行业走向一个“零皮草”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专题图片

皮草(又称裘皮,或皮毛,或毛皮)指动物带毛的表皮或其他身体部位带有有毛、毛皮纤维;这里包含未经或已经加工的皮毛。零皮草生活(Fur Free Life)是由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提出的一种仁爱无伤害时尚(cruelty free fashion)生活方式,是指在生活中不使用任何动物皮草元素制品,愿意表明自己拒绝皮草的态度,并号召周围的人一起零皮草的举动。

皮草加工已经证实对环境有严重伤害。处理皮草原料的酸性防腐物质会强烈侵蚀土壤和水体,造成不可逆的污染。而且数据显示,相比人造皮草服装,一件皮草服装需要20倍以上的资源。皮草在养殖过程中,其污染也是惊人的。皮草养殖场每获得一张貂皮,就会产生约20公斤的粪便排泄物。按照2002年全球貂的屠宰数量(约为3,100万只)计算,养貂场每年制造出约684,000吨的排泄物。另外将会产生近43,000吨的磷,严重破坏水生态系统。

此外,部分皮草衣物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影响人类健康。为了提升消费者对皮草衣物中有害化学物质的认识,明白皮草对环境、身体健康产生的潜在不利影响,由“行动亚洲”所发起推动的可持续的零皮草时尚和生活方式,于2016年底开展了有毒皮草研究,并于2018年底向大众传播该项研究的调查结果。研究人员检测了来自不同城市商场购买的皮草服饰产品,检测结果发现,随机抽取的六件样本中,均出现部分有毒化学物质含量超标情况,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危险。此项研究结果发布后,来自国际医学领域的专家和医生呼吁,各国政府应采取预防措施,禁止服装和配饰生产中使用有毒化学品,并警告说明这些有毒化学品会对人体健康以及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

“行动亚洲”长期致力于推动可持续的零皮草生活方式,机构创始人苏佩芬(Pei Su)也在各大场合呼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皮草生产和消费国,只要政策与产业愿意协力投入,中国皮草行业以及未来发展转型问题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在环保与生命关怀上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行动亚洲”前身为2006 年成立的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中国志愿者小组,2011年注册深圳市行动亚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生命关怀教育专项基金执行单位。2019年成立中国绿发会-行动亚洲专项基金,用于扶持同理心、责任感和慎辨性思维三大核心素质的教育实践,开展面向儿童的关怀能力培养,面向青年消费者的具关怀的可持续生活方式引领,面向兽医、教师、设计师等的生命关怀职业素养及可持续观念发展的职业教育。

资料来源:

ACTAsia’s groundbreaking Future Learn course inspires compassion among emerging fashion influencers and professionals ACTAsia

危害孩子与您的健康?中国市场销售的部分皮草服饰有毒化学物质超标 - 皮草有毒与人类健康 - 零皮草-行动亚洲 (actas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