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减肥减药,绿色环保种植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
推行蔬菜肥药减施控害,探索产出产品安全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之路

土壤是珍贵的自然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也是人类食物与生态环境安全的保障。土壤虽然是可再生资源,但土壤生成极为缓慢,在自然状态下土壤6000年生成一厘米。工业革命以后,人们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农药来促进作物生长增产增收,这些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对土壤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有机肥料施入土壤后,有机质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强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缓冲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有机肥料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各种营养元素,为农作物提供营养。有机肥腐解后,为土壤微生物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促进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活性物质等能促进作物的生长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机肥含有养分多但相对含量低,释放缓慢,而化肥单位养分含量高,成分少,释放快。两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补充,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还能促进土壤和化肥中矿质养分的溶解。有机肥与化肥相互促进,有利于作物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有机肥的施用可以减小化学肥料对环境的污染,但是有机肥料养分不均衡,且分解较慢,不易过量施用,不能完全满足作物生长的需求。仍旧需要配合化学肥料使用,将两者取长补短,配合施用,才能实现科学减肥不减收。

繁殖释放害虫天敌。农药不仅可以杀死害虫,连同害虫一起消失的还有害虫的天敌,农药打破了农田原有的生态平衡,杀死害虫的天敌后,害虫大量繁殖,农田更加依赖农药,进入恶性循环。而且但靠天敌的自身繁殖,很难控制一些经常发生的害虫,如果在虫灾之前,早发现,早防治,放入定量的天敌靠,就可以有效控制害虫,就会有不错的效果。

棉花常生蚜虫,蚜虫以刺吸式口器从棉花植株中吸收大量汁液,使植株植株长得矮小,叶片卷曲,花蕾不能开放,提前老化、早衰。单纯地喷施农药只能应“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而且污染环境,不分“敌我”杀害蚜虫天敌。而科学引进繁殖害虫的天敌瓢虫,食蚜蝇,寄生蜂等。一只瓢虫一天平均可以捕食100多只以上的蚜虫,有以一敌百的能力,可见其对蚜虫具有较强的震慑力,当田间有瓢虫出现时,田间就存在了食物链的关系,瓢虫就能有效控制蚜虫的虫口基数从而减少蚜虫对作物的危害。此时在配合绿色环保的低毒药剂如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等药剂,就可以科学减药灭虫,防止害虫出现抗药性,越打越难打,用药越来越多,对环境污染越来越大的恶性局面。

物理防治病虫害。除利用天敌防治害虫的方法外,还有一种物理防治方法 :应用简单工具或光、电、辐射等物理技术来防治病虫害,统称物理防治法。主要有方法有,捕杀:就是用人工或简单工具捕杀。诱杀:利用害虫对某些物质或条件的强烈趋性,将其诱集捕杀。

还有利用太阳光暴晒,可以防治多种病虫害。再如利用风、盐水和泥水选种,温汤浸种,极端高温与低温灭虫等都有成效。随着近代物理学的发展,物理防治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涌现,如激光、红外线、高频电流、太阳能、辐射能、超声波及微波防虫,也开始研究应用。除此之外,还有利用虫的趋光性的杀虫灯,性诱杀虫机等可有效诱杀金龟子、桃潜叶蛾、梨小食心虫等成虫,减少虫害。

除此虫害之外,还有细菌,真菌,病毒等造成的植株病害病害,运用物理防治也可以有效扼制这种病害,常用方法有干热处理法,温汤浸种,热蒸汽等。热处理法干热处理法主要用于蔬菜种子,对多种传病毒、细菌和真菌都有防治效果。温汤浸种用热水处理种子和无性繁殖材料,可杀死在种子表面和种子内部潜伏的病原物。热蒸汽热蒸汽也用于处理种子、苗木,其杀菌有效温度与种子受害温度的差距较干热灭菌和热水浸种大,对种子发芽的不良影响较小。

药肥双减技术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为以后作物产量地提高打下夯实的基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